1970-2020 台灣加權報酬指數 股息沒再投入影響很大

「台灣加權指數」在發放現金股利除息時,會有「指數蒸發」的情形。而「台灣加權報酬指數」,就是還原權息後的指數,簡單來說,就是把現金股利全部再投入了股市。由於台股相較其他國際股市的現金股利非常高,長期下來若不計入現金股利的報酬,會扭曲實質報酬。因此報酬指數,是衡量實質報酬比較好的指標。

加權報酬指數是以2003/01/02為基準,從當時加權指數的4524.92點開始計算。但證交所公告的「台灣加權報酬指數」僅有從2003年開始,在2003年以前沒有數據。

因此我利用了2003年以前上市公司發放現金股利的紀錄,將台灣加權報酬指數回推到1970。根據計算,95%的資料僅有約±0.5%的誤差。




不過股市是呈現指數增長,用一般的刻度無法看出增長速度,(對數刻度下的斜率,可視為年化成長率),下圖是轉換為對數刻度的1970-2020 台灣加權報酬指數。



最後我做了一個簡單的計算,假如我們領到的股息,沒有再投入市場,會有多少損失呢?



留言